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学位办〔20205

关于做好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处(室、委)、学院(部)、医院、中心:

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高校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办〔20209号)要求,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实际,现就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相关工作做出安排,请遵照执行。

一、总体要求

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线上答辩(简称线上答辩)应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和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开展,答辩组织应严格按照《山西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工作办法(2015年修订版)》(晋中医学位〔20152号)(附件1)的相关要求进行,答辩学术水平要求与线下答辩一致,严格做到合法、合规、规范、公正、公开,确保学位授予质量。论文内容涉密的要严格按照保密相关要求处理,不能采用线上答辩方式进行答辩。 


为保证学位论文答辩质量和答辩过程顺利开展,每组答辩委员会的校内委员原则上应集中在校内同一会场进行视频答辩,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做好答辩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到达现场的校外答辩委员依托网络视频远程参加答辩会。

学位论文答辩时间:2020525612日。

二、软件要求

线上答辩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至少允许20人同时在线视频和通话,视频与通话清晰流畅,支持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等。建议采用“腾讯视频会议”软件,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托钉钉、华为云 welink、微信等开展线上答辩。

三、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流程及要求

(一)线上答辩申请

研究生符合答辩资格并通过学位论文评审后,并且具备线上答辩的条件,可向所在学院提出线上答辩申请并提交《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安排申报表》(附件2)。导师和学院同意后,学院应安排答辩秘书及相关人员对使用的会议平台(“腾讯视频会议”或其他视频会议平台)、录音录像方式、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等进行预演、确认,同时要确认答辩委员会专家熟悉线上答辩、表决使用的平台和流程,确保答辩过程顺利。相关工作准备充分后,由学院提前5个工作日向校学位办提交《XX学院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汇总表》(附件3),申请成功后方可进行线上答辩。

(二)审核与公告

校学位办审核通过后,以邮件方式告知学院结果,并在研究生学院网站(http://yjsb.sxtcm.edu.cn/)上对线上答辩进行公告。答辩时间与地点(包括会议平台及会议号)一经审核通过,原则上不允许更改,如遇特殊紧急情况,需向校学位办重新提交申请。未经校学位办审核通过的线上答辩视为无效。

(三)线上答辩组织

1.材料发送

线上答辩的发起人由答辩秘书担任。答辩秘书应提前7天将学位论文电子版发送答辩委员会专家,提前3天将答辩人基本情况、指导教师对学位论文的评语、3份论文评阅书、答辩PPT、线上视频会议平台的会议号与加入方式和《线上无记名投票表决说明》(附件4)发送答辩委员会专家,并创建线上无记名投票表决票。

2.视频会场调试

答辩秘书在答辩前需提前1天做好答辩委员会现场和参与答辩研究生、校外答辩委员之间的网络视频答辩软硬件平台的调试。答辩当日,答辩秘书应提前20分钟召集全部答辩研究生及远程参会委员登录到视频会议平台。答辩开始后,根据排序逐一开通答辩研究生的会议通道,调试并确认录音录像设备存储空间充足、音质画质清晰稳定,上传共享文档。

3.答辩流程

1)答辩秘书开场、介绍答辩委员会组成;同时答辩秘书开启录音录像(全程不中断)、做好答辩记录和答辩关键环节截频画面。

2)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

3)导师介绍学生基本情况:必须包括简历、政治表现、学习计划完成情况及成绩、临床能力、论文工作情况。

4)答辩申请人应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答辩开始后向答辩委员展示答辩环境,并宣读论文《独创性声明》,报告论文主要内容,时间 20分钟左右。

5)答辩委员会及与会人员自由提问,研究生必须进行及时答辩。时间控制:硕士30分钟以内。

6)休会,屏蔽答辩人和旁听人。答辩委员会委员就该研究生论文选题、科研设计、方法和指标、资料的统计学处理、讨论科研结论、价值以及答辩情况等方面进行评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投票过程屏蔽答辩人和旁听人,推荐使用问卷星、QQ 群、微信群进行投票,答辩秘书及时将投票结果截图保存。要求为全体 2/3 或以上人员同意方得通过。秘书整理答辩评语,秘书须征求主席同意后给予电子签名图片(后期黏贴在答辩审批表的主席签字栏内)。

7)复会、开放会议平台。答辩委员会主席或委托人宣读答辩委员会决议、答辩结果、答辩成绩。

8)致谢。答辩申请人向答辩委员会致谢。

9)答辩委员会结束,全体人员退出视频答辩会场。

4.录像及截图

答辩过程中由答辩秘书进行答辩内容的现场记录,同时指定专人对答辩全程(答辩委员专家组内部讨论时除外)进行录音录像,对关键环节的画面进行截图(58张),其中1张应包括所有答辩委员会成员及申请人、1张应展示无记名投票统计结果。

四、线上视频答辩后材料整理与提交

答辩秘书于答辩后3日内将整理完整的答辩及表决相关材料交至学院秘书审核,材料包括:

(一)完整的学位审批材料按时整理立卷(电子版,含答辩记录及决议),签名栏可暂为电子签名照片;

(二)答辩全程的录音录像,重要环节画面的截图(58张);

(三)线上表决结果的截图。

学院收到以上材料后对答辩过程进行审核、确认,并于一周内报校学位办。

五、其他

 ()需要组织现场答辩的,须在确保现场人员健康安全的条件下进行。答辩现场人数须控制在20人以内,做好答辩场地的消毒通风工作,现场人员须佩戴口罩,入场前进行体温检测,人员间距离须间隔1米。

(二)校学位办将组织人员对线上视频答辩进行实时线上督查与事后抽查,审查不合格的,应重新组织答辩。

(三)学位办公室负责处理执行中的特殊问题,重要事项须在学位审核时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汇报。

 

附件:

1.《山西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工作办法(2015年修订版)》

2.《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安排申报表》

3.XX学院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汇总表》

4.《线上无记名投票表决说明》

5.“腾讯会议”线上视频答辩使用指南

6.“钉钉”线上视频答辩使用指南

7.线上无记名表决票使用指南

 

 

 

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

                           2020512

 

                           

  • 附件【附件1-7.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