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 冯世纶教授作客我校“傅山国医大讲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4日上午8:30,我校研究生学院在附属医院大礼堂举办“傅山国医大讲堂”(第三十九期)。邀请冯世纶教授做了题为 “论通治法则与六经辨证”的学术讲座。北京冯世纶经方中医医学研究院陶有强校长,中医临床学院副院长高建忠,研究生学院培养办主任郭继龙出席。研究生学院院长王轩主持。

冯世纶教授曾先后任职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系统整理总结了经方大师胡希恕先生对经方的研究成果,率先明确提出了《伤寒论》属中医独特的经方理论体系。并继续充实完善了这一理论体系,进一步揭示了《伤寒论》六经的实质,深化了对经方辨证论治的精神实质的认识与应用,更加明确的规范了辨证论治具体实施的方式方法,即辨六经-析八纲-再辨方证。

讲座伊始,冯教授介绍经方原创思维理论体系,提出认识经方必须以两个理论体系观点为主,即“经方”与“医经”,指出“经方”不仅是数百首经验效方,更是一个相对成熟的独立而完备的理论体系,这一体系的核心理论集中反映是六经八纲思想指导下的方证相应学说,其有效指导了经方临证实践。

紧接着,陶校长围绕“《伤寒论》的六经来自八纲”提出三点:一是经方与医经学术渊源不同;二是两个“六经”不能混淆;三是六经八纲方证辩证体系指导临证。重点讲解六经八纲方证辩证体系指导临证,强调方证相应,通过病历说明辨方证是六经辨证、八纲辨证的继续,是更具体、更进一步的辨证,中医治病有无疗效,其主要关键就在于辨方证是否正确。

讲座设立了答疑解惑环节,针对同学积极提出的相关问题,冯教授耐心给予解答。

此次讲座,冯教授用渊博的学识、生动的事例让在座的每一个人对国学经典感受到了国医大师的风采,感受到国学智慧所带来的人生启迪与震撼,最后冯教授告诫同学们一定要钻研经典、学习理论、传承学术、继承精思,只有保留“大医精诚”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才能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当代好中医,才能为中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