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 [浏览次数]:

83下午研究生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由研工部部长、研究生学院书记关伟主持。

关伟在学习交流中指出: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目前我校研究生教育正处在上层次抓内涵关键时期,面临着新一轮博士单位(点)申报机遇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等重要工作任务,同时学校正在进行“十三五”成就总结、谋划“十四五”长远发展,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牢党建引领工作,站在为党和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建设山西中医药强省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高度,在认真总结梳理我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基础上,从学科专业调整、培养体系优化、导师水平提升、培养质量监控以及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把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落细。

王轩(院长、副书记)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既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又增强了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研究生教育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认真总结研究生教育经验,梳理问题和不足,深化培养体系改革,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培养德才兼备的中医药高层人才,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山西率先趟出转型发展新路和中医药强省服务。

邵晨(研工部副部长、副书记)在发言中谈到:通过学习会议精神,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短板找不足,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建设,逐步形成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研究生文化。建立导师、学校、基地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全过程中医药文化自信教育和思政课程教育体系,以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为抓手,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招生选拔,制定分类考核选拔机制,以创业基地为抓手,推动研究生就业工作。

赵琼(副院长)在发言中谈到:按照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在今后工作将进一步强化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核心的意识,深入实施导师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导师激励和问责制度。严把质量关,特别要严格学位论文质量关,充分发挥专家在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评审答辩等环节的关键作用。要加快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优化学科结构,打造特色学科、优势学科,通过重点学科带动其他学科乃至学校整体发展。

王杰(副院长)在发言中谈到:今后工作将抓住立德树人培养主线,在课程设置、培养方案、实践教学中把德育放在首位,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突出研究的特点,重点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思维、问题意识、研究能力,特别是结合中医药学科特点做好 “继承”领域的研究与创新。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培养标准定位要精准,培养方式要适需对路,培养机制要能进能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