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中药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学科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中药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学科群”以中药学为主干学科,中医学支撑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等为参与学科2018年成为山西省“高等学校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培育项目。

一、建设目的

学科群围绕山西省中药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和人才需要,充分发挥山西中医药大学学科、平台、人才汇聚的优势,旨在培养适合中药产业发展,功能食品等大健康产品开发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提供山西中药产业发展及创新人才培养相关战略决策咨询,解决我省中药材种植加工、中药综合开发利用、中药创新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该学科群建设符合我省中药产业升级需要,符合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和“对接需求、精准培养”的建设目的,对促进我省中药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二、建设方向

学科群聚焦中药产业发展在长期建设的基础上,形成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中药创新药物研发、中药综合开发利用三个相对稳定的建设方向,设置科学、定位准确、相互支撑,符合学校区域性、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定位,能够引领学校“一校一面、特色发展”该学科群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平台和完备的专业资料与数据库,具有一支结构合理,稳定发展的“中药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学科群”团队,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对于引领和带动学校学科建设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

三、建设机制

学科群各组建学科之间按照“中药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学科群”建设任务的要求进行了功能划分,建立“目标驱动、任务牵引、按需设岗、竞争择优、分级聘任、合同管理、动态调整”管理机制,急需高层次领军人才“绿色通道”聘任机制,“层级管理、分类评价,目标依据、贡献导向,联动考核、结果互认”考核机制,“贡献标准、绩效奖励”激励机制,知识产权保护与成果转化保障机制,各学科间协同机制健全,职责分工明确,经费预算合理,经费配套、使用和分配机制科学。

四、建设任务

1.学科平台:中药学力争成为博士授权一级学科,中医学科力争成为省重点学科。建设省级“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中医药大健康系列新产品研发技术平台;新增省级重点学科1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2个。

2.人才培养:中药学科培养本科生年均300人,研究生年均30人,在此基础上,本科增设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年招生约40人;研究生教育增设中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方向。

3.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推出中药功能食品10-20个。推进傅山名方、国医大师王世民、吕景山经验方二次开发,获得医疗机构制剂备案10项以上。

4.社会服务及技术成果转化:以黄芪、党参等我省药食两用药材为原料进行系列健康产品(保健品、功能食品、卫生用品、化妆品)研发;进行中药活性物质发现与结构优化,研究开发创新药物。申报专利5项以上,实现部分产品规模生产和效益化。

5.校企合作:建设“山西省现代中药工程技术中心”,实现成果转化1-2项。

6.决策咨询:提交山西省中药产业发展及创新人才培养的系列决策咨询报告,推动应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