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管理制度 >> 学位工作 >> 正文

山西中医药大学关于研究生申请硕士学位科研成果的规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和学位授予质量,加强和规范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更加客观地评价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技能,现对研究生在学期间所须取得的科研成果规定如下:

一、申请学术学位的硕士研究生须取得以下科研成果之一:

1.中医学学术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至少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公开发表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中药学学术学位研究生须以第一作者至少在中文核心期刊(北京大学图书馆发布)、CSCD(含扩展)公开发表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以前二名作者发表影响因子不低于1.0或以前三名作者发表影响因子不低于3.0的被SCI收录学术论文;

2.出版与研究方向相关学术著(译)作1部,学生本人须为副主编或主编;

3.主持完成并结题1项厅级及以上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

4.获得以山西中医药大学为第一专利权人且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排名前四;获得以山西中医药大学为第一专利权人且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国内外实用新型专利且已转化,排名前二;

5.中医学学术学位研究生通过中医经典等级考试(三级)。

6.以第一人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级金奖及以上;或“远志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二、申请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以及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须取得以下科研成果之一:

1.中医、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至少在以在在正式出版学术期刊(有正式出版刊号)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须以第一作者至少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公开发表与本专业领域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

2.出版与研究方向相关学术著(译)作1部,学生本人须为参编或以上;

3.获得以山西中医药大学为第一专利权人且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排名前四;获得以山西中医药大学为第一专利权人且与研究方向相关的国内外实用新型专利且已转化,排名前二;

4.以第一人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级金奖及以上;或“远志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5.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通过中医经典等级考试(三级)。

6.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各类全国技能竞赛中获奖。

三、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相关说明

1.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作者单位须注明“山西中医药大学”且增刊、文献综述、论文摘要不计其内。

2.1SCI收录的论文仅限一名研究生用于申请学位,不可重复使用。

3.本规定为学校制定的基本要求,鼓励重点学科根据本学科发展要求及研究生培养的实际情况,制定不低于上述规定的具体要求,报校学位办备案,作为审核研究生学位申请的依据。

四、本规定自该文件下发之日起开始执行,由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