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管理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

为做好我校2021年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优秀论文评选和论文抽检工作,根据《山西中医药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暂行)》(山中医学位〔2018〕5号)、《山西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工作办法》(晋中医学位〔2015〕2号)、《山西中医药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试行)》(晋中医学位〔2014〕3号)、《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晋中医学位〔2015〕3号)等有关规定,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论文评审答辩

本次论文答辩工作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20213月10前,拟申请答辩研究生向所属学院提出答辩申请(申请审核表见附件1),并提交以下材料:

1.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期刊学术论文复印件(刊物封面、目录、正文)一份和PDF电子版(以专业+姓名方式命名)、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2);

2.学位论文纸质版(由导师审阅同意提交并在封面签字)和WORD电子版(以专业+姓名方式命名,如中医内科学+张三”);

备注:1.因疫情影响,2018级研究生发表的学术论文如未见刊,可先提交录用通知(录用杂志盖章)申请答辩,并在《学术论文汇总表》中备注预计正式见刊时间。

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未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者,不予申请答辩。(见附件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件<学位>2015〕9号

3.2018级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完成学位课程考核及培养方案相关内容,但未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可准予申请答辩。答辩通过,准予毕业。毕业后三年内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者,同时达到学术论文发表要求者,可申请学位。(见附件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文件<学位>2015〕9号

各相关学院对拟申请答辩人员所提交的所有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汇总,于3月15前统一将以下材料报送至学位办,逾期不予受理。

1.学术论文复印件、PDF电子版;

2.学术论文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附件2);

3.学位论文纸质版和电子版。

(二)资格审核及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3月20日前,学位办对各学院所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学位论文采取查重方式,论文查重率<20%视为合格,进入论文评审环节。论文查重率≥20且<30%者,返回修改合格后,进入论文评审环节;仍不合格者,取消本次答辩资格。论文首次检测重复率≥30%或者二次查重≥20%者,取消本次答辩资格。论文检测结果将在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官网公示。

(三)学位论文评审

论文评审要求详见《山西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答辩工作办法》(晋中医学位〔2015〕2号)。学位办随机抽取双盲评审名单。双盲评审论文需进行匿名处理,以“专业+姓名(盲审)”的方式命名后提交至各相关学院;不参加双盲评审的研究生论文评审由各学院组织完成。评审各类表格见附件9

各学院需要按以下时间节点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学位办:

1.3月26前报送盲评学生论文电子版、盲审论文信息汇总表电子版(见附件4);

2.盲审学生的论文评审成绩将由学位办提前反馈至各学院,各学院于4月9前报送所有研究生的论文评审结果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见附件5)。

3.完善的答辩申请表审核表(附件1);

(四)组织答辩

1.由各相关学院组织研究生在5月21前完成答辩,学位办随机抽查答辩现场,答辩各类表格见附件9

2.各学院务必于答辩前1周完成答辩前的审批,将答辩专家审批表报送至学位办,待学位办报请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开展答辩工作。

3.各学院于答辩后1周内,5月28前报送以下材料至学位办,报送前务必严格审核汇总,以便后续归档保存:

(1)学位论文答辩情况登记表1份;

(2)学位论文答辩评分表5份;

(3)学位论文答辩评分汇总表1份;

(4)学位论文答辩结果汇总表电子版和纸质版(见附件6);

(5)学位论文终稿电子版PDF和WORD1份(以“专业+姓名”的方式命名)。

(6)答辩现场照片、研究生与导师合影照片电子版各1份。照片以“专业+姓名”方式命名。

二、优秀论文评选

本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步骤:

(一)根据相关要求,各相关学院于答辩后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申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需征得导师同意)填写推荐表并提交相关支撑材料,各学院进行初审,并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确定推荐名单报校学位办。各学院于5月28前报送以下材料至学位办:

1.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电子版及纸质版(附件7),相关支撑材料;

2.推荐名单汇总表电子版及纸质版(附件8)

(二)学位办依据所申报材料于6月11前组织专家进行优秀论文评审并确定建议名单;

(三)学位办于6月30日前组织召开本年度学位评定委员会,由各委员审议建议名单并确定获奖名单,并确定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推选名单。

三、论文抽检

本年度抽检上一年度硕士学位论文工作将于4月初由学位办组织开展,4月下旬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将结果反馈至各学院。

四、注意事项

1.请研究生按照最新的学位论文模板级编写规范撰写学位论文;

2.各学院认真组织负责,按时报送相关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3.相关附件及表格可登录我校OA办公系统或研究生学院官网-最新公告下载。

联系人:赵     0351-3179772

       高玉亭   0351-3179455

附件:

1.评审答辩申请审核表

2.期刊学术论文汇总表

3.关于印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通知

4.盲审论文信息汇总表

5.评审结果汇总表

6.答辩结果汇总表

7.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8.优秀论文推荐名单汇总表

9.评审答辩各类表格

10.学位论文模板级编写规范

 

  山西中医药大学学位办

 20211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