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0年度校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17 [来源]: [浏览次数]:

研创新字〔2019〕2号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12310战略发展思路和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深化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与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现启动我校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及教改计划”申报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一、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项目

(一)申报对象

已经注册的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无恶意欠缴学费者),创新项目重点资助一年级及二年级研究生,欢迎本科生可以以成员身份参加项目研究。

(二)具备条件

1.申请人基本完成基础课程,并取得合格成绩。

2.应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成绩优良,学有余力,能在导师指导下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3.创新项目是申请人独立的科研项目,必须具有明显的创新内容,瞄准研究领域前沿热点,研究问题有新意、研究方式方法新颖;有望取得创新性成果或申请专利、实现市场转化、具有应用前景的技术或开发项目。

4.创业项目必须具有良好的商业模式、广阔的市场前景;已有稳定的核心团队或初创公司;具有较强的创业能力、团队结构合理,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和一定的经营管理水平。

5.已获准2019年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立项的项目18项,可直接获准本次校级立项项目,需提交校级申请书。

(三)建设周期

周期为1年。

(四)其他说明

1.研究生学院将从获准立项校级课题中推荐其申报2020年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课题。

2.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项目需在毕业前结题,项目结题后,项目承担人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一)申报对象

项目负责人应为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导师、任课教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

(二)申报条件

1.申请项目研究内容应遵循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律,通过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比较研究和我校实地调查研究,分析和总结研究生教育特点,探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改革方法和举措。

2.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请1个项目,项目组成员限5人以内(含负责人),作为项目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2个项目的申请。

3.目前已承担各级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研究任务,要求通过结题且经费按期执行者,方可申请。

4.对与已立项或正在开展项目的研究内容相似的项目不予受理。

5.已获准2019年全国中医、中药学专业学位等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课题立项项目5项,可直接获准本次校级立项项目,需提交校级申请书。

(三)重点支持专题及其他课题指南

1.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专题

通过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为我校研究生课程规范建设起到示范作用和带头作用,提高研究生理论教学水平。要求:

1)建设范围包括我校现开设的课程,且开设年限在三年以上,本次资助的主要为公共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

2)课程应由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高级职称教师作为带头人,项目成员由教学经验丰富,熟悉研究生教学规律及要求的教师组成。

2.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专题

通过课程案例建设,提高专业学位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带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全面改革,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要求:

1)案例教学建设范围包括我校现有专业学位类别及其领域。

2)原则上以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必修课程为主,特色鲜明的选修课也可申请。

3)项目负责人及其成员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系统讲授过所申报课程的全部内容,教学效果良好。

4)案例应符合原创性、典型性、客观性、创新性、启发性和综合性的要求;应立足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成果应能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中运用,并可在相关专业领域范围内共享;应关注社会需求,注重理论与实践。

3.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及教学体系,加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建设为目标,建设一批课程设置符合研究生课程体系要求、教材内容新颖、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多样的研究生在线教育课程。要求:

1)课程应为受益面广的课程,适合开展全程在线互动教学。

2)课程应由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高级职称教师作为带头人,项目成员由教学经验丰富,熟悉多媒体等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的教师组成。

3)课程内容能够反映和吸收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体现先进教育理念和时代要求。

4.其他课题

1)优质生源开拓措施、招生考试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及研究生招生题库建设(有自命题经历者优先资助);

2)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管理(建议集中于一个培养环节进行深入研究);

3)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革研究;

4)围绕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对研究生论文的总体质量、选题、格式、表达、数据资料支撑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及手段的研究;

5)导师队伍建设,导师遴选、聘任、责任制的改革、实践与完善;如何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等;

6)管理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新型管理体系、管理模式、管理手段与方法的改革研究与实践;教学与管理的信息软件的研究、建设与完善;

7)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其激励、约束、监测、督导等运行机制的研究、改革与完善;

8)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过程质量监控措施研究与实践;

(四)建设周期

周期为1-2年。

(五)预期成果及结题要求

1.精品课程预期成果中能够为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起到模范作用,提交相关的教学设计、大纲、讲稿及总结报告。

2.研究生在线教育课程预期成果中要提供教学环节详细设计方案(具体到课时)、全程教学视频录像、在线自测/考试系统等。

3.案例教学建设项目预期成果应当包括文本和多媒体课件两部分,每个案例中多媒体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动画、音像相结合。

4.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预期成果中应包括公开发表的教研论文。

(六)其他说明

研究生学院将从获准立项校级课题中择优推荐其申报2020年山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统一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二)申报材料

1.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项目:学院须报送《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申请书》纸质材料(双面打印,并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与《汇总表》1份(附件1),及其相应的电子版文件。

2.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学院须报送《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书面材料(双面打印,并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与《汇总表》1份(附件2),及其相应的电子版文件。

(三)申报时间

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30日17点,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材料不予受理。

(四)报送地址

研究生学院627室。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老师

联系方式:0351-3199773

附件1:《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申请书》及《汇总表》

附件2:《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及《汇总表》

 

 

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