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导师风采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4 [来源]:吉林日报 [浏览次数]:

心理调适

PSYCHOLOGY 

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在校学生不同程度会感觉到心理上的压抑感。一些学生还会产生不安、焦虑,甚至是恐慌等各种情绪。面对这种情况,积极调适自己的不适心理,稳定自己的心态很重要。下面是整理的一些疫情防控期间调适心理的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明辨信息,适当控制

在网络十分发达的当下,关于疫情方面的信息十分庞杂,为此,同学们要从官方渠道获取相关信息,避免非官方渠道消极信息的侵扰;正确对待相关信息,不要因过量的信息加重心理负担,引发恐慌情绪;不要受网络上未经核实的个别事件的影响,不信谣、不传谣;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对不足之处多一些理解。 

2规律作息,放松冥想

放松下来从好的睡眠开始,可以听听音乐来放松心情,最好是舒缓的音乐,一般情况下,放松下来就容易入睡;进行身体锻炼,在寝室拉伸、练瑜伽、打打八段锦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还可以搜索其他冥想放松类相关视频,跟随专业指导教师进行自我练习。 

3良好互动,减少焦虑

非常时期,每个人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要学会放松来缓释情绪;保持一定的人际联系,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亲人朋友交流,不要陷入自我孤立的状态中;同宿舍的朋友长时间相处,难免因小事情诱发矛盾,要学会用包容、理解和欣赏的方式相处。 

4积极应对,发展自我

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规划和提升自己。在完成日常学习任务之外,可以发展一项新技能,或培养一个新爱好,比如学习一个自己向往已久的乐器,学习一门外语等。在这个特殊时期,积极发展自我,将有助于更好更积极地应对疫情。 

5善用资源,寻求帮助

平时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有任何需要,应积极向朋友、家人、辅导员老师表达,不要隐瞒自己的感受。若出现较强的焦虑、恐慌情绪,超出自己的调整范围,一定要及时寻求专业心理老师的帮助。

为了解决大家疫情期间在生活、学习及成长中的诸多困惑,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院面向太原校区征集了11名持有心理咨询师证的研究生志愿者,并成立了心联心心理驿站。

时间:每日930—11301500—1700

地点:规培楼二层心联心心理驿站

图 文|网络(侵删)      


执 行|新媒体宣传部 王慧云
责 编|胡情 武蓓蓓 侯文慧
审 核|刘霖霖
审 定|侯文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