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开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30 [来源]: [浏览次数]:

 

7月28日下午,我校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清华大学开班。校长刘星、副校长郝慧琴、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处督导组组长严继昌、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罗炜出席开班典礼,学校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学科秘书等69位学员参加。

严继昌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校训校风及办学风格、培养理念。

刘星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学校在清华大学举办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研修班,对于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星强调,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是不断增强办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支撑。只有紧紧抓住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这条主线,才能做到纲举目张,才能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全面提高。

就研修班学习,刘星要求,一是要正心学习。正心语出《礼记·大学》,“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一直坚守的情怀。国学大师冯友兰在抗日战争最艰难困苦的日子里,也是他任职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哲学系主任,南迁西南联大这一时期写了贞元六本,在其中一本书的序言中,他把追求“诚意”“正心”讲的很清楚,那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做哲学、文化、老师的人应该有的境界。”在此提正心就是希望大家要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带着这样一种情怀和境界,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开阔视野,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静心学习。诸葛亮《诫子书》中说“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道出了学习必须静下心来的千古铁律。心不静,无以言学,只有静心,才能专注,才能坚持,才能学有所成。今天,我们齐聚清华园,希望大家能暂时远离繁杂事务,克服心浮气躁情绪,摈弃敷衍应付心态,静下心,埋下身,自觉的学、认真的学、集中的学、心无旁骛的学,真正专注于学科建设的思考,真正静心于内涵发展问题。如何保证实实在在坐下来静心学习,既要自律,又要他律,请班委会的同志们要负起责来,把学习纪律抓好。三是要虚心学习。水木清华,钟灵毓秀,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领头羊。我们来到此,都有一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感受,进了清华园,就是来拜师,老老实实当学生,一心一意取真经,取真经不是照猫画虎,生搬硬套,按图索骥,而是要学精神、学理念、学方法。这次研修班安排的师资都是清华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等校院所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教授,他们在学科方向、学科基地、学术成果、学科队伍、人才培养体系及学术环境建设等方面的见解,代表着国家一流水平,大家要虚心求教,把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听明白,学到家,解决好我校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认识论、方法论的问题。四是要用心学习。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都是学校学科建设的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相关负责同志,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力量。大家的工作好坏直接决定着学校学科建设与内涵发展的步伐、水平和成效。希望你们在研修过程中要用心学习,勤于动脑,带着问题学习、带着思考学习、带着任务学习,要加强研讨和交流,深钻细研,力求把学习内容学懂、学深、学透,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努力成为推动学科建设的行家里手,切实肩负起我校学科建设的历史重任,为建设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高水平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做出积极贡献。

在开班典礼上,还举行了授旗仪式。